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在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19-12-24 点击数:

12月21日,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颁奖典礼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我院执行院长张晓慧带领参赛指导教师和中外学生代表此次活动。此次大赛共有62多所高校的800余名研究生参与,提交了592件参赛作品,其中团体作品31件。大赛评选出了个人赛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团体赛一二三等奖,最佳指导教师奖和最佳组织奖。我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本部)全员参与制作的系列作品,荣获团体赛二等奖,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民的作品荣获个人赛二等奖,2018级罗渊俊同学的作品荣获个人赛优秀奖,中文学院还荣获了最佳组织奖。

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唐风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主办,旨在贯彻《教育部2019年工作重点》、实践我国教育信息化2.0计划、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资源及人才培养方式的整合与创新。为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我院组织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班76名中外同学参与了团体作品的策划制作工作,此外,还有四名同学报名提交了个人作品。学院对参赛的同学们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与鼓励,专门聘请了7位优秀专业老师(刘芳芳、桂靖、李立、刘继红、鲁文霞、朱旻文和季薇)和电教老师(宋炜)全程参与微课作品的指导。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从最初的选定课型到中期的教学设计、外景拍摄,最终完成棚内录制的过程,凝聚了所有参与师生的心血。特别是对于今年9月才刚刚入学的2019级汉硕班新生们来说,全员参赛是一次重大的考验。10个单元的“游学北京系列文化课”,先后录制了近20遍。个人赛的同学也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全力投入、积极参赛。经过指导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微课视频达到了最佳效果,得到大赛评委会的肯定。

在颁奖典礼上张晓慧院长作为最佳组织奖获奖院校代表发言,充分肯定了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在促进汉语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应用普及、提高未来国际汉语师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及信息化时代汉语国际教育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极意义,指出要充分利用“微课”这一新型教学形式便捷性和高效性,与互联网时代汉语国际教育、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发展趋向相适应,在探索“互联网+汉语国际教育”的创新师资培养模式过程中展现出了自己独特的优势,最后表示我校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其他高校共同努力,迎接互联网时代汉语国际教育的美好未来。

首届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于2018年下半年举行,全国20所高校参加。今年我院首次参加大赛。


附我校在本次大赛中的获奖名单:

最佳组织奖

北京外国语大学

团体赛二等奖

北京外国语大学

获奖作品:游学北京系列微课(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班)

个人赛二等奖

北京外国语大学 刘  民

获奖作品:汉字课:部件“火”

个人赛优秀奖

北京外国语大学 罗渊俊

获奖作品:语法—强调句



邮箱:zhongwen@bfsu.edu.cn  电话:010-88817812/88816438 传真:010-88818140    邮政编码:100089 Support by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