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教师团队在“2020年全球志愿者中文教学微课比赛”中荣获特等奖

作者: 时间:2021-05-11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全球中文教学数字化发展,鼓励全球中文志愿者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提升中文教学水平,培养一批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在线教学的国际中文教师,共享一批优秀的数字化中文教学资源,由中国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发起的“2020年全球志愿者中文教学微课比赛”于日前圆满落幕,我校中文学院教师团队荣获导师团体特等奖及其他个人奖项。

作为全球范围内首次汉语教学微课比赛,此次大赛汇聚了世界各国的在岗志愿者、2019-2020年离任志愿者以及国内各高校汉语国际教育的本科生和硕士生。为强化比赛在国际中文师资培养过程中的作用,本次大赛首次引入了复赛导师制,特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东大学和我校等五所国际中文教育重点高校分别成立专家指导团队,对进入复赛的80位选手进行分组针对性辅导。

为帮助参赛选手切实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并获得优异成绩,中文学院高度重视,张晓慧执行院长亲自担任召集人,朱勇副院长担任领队,陈慧、刘芳芳、季薇、朱旻文等四位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导师团队。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内,导师团队牺牲寒假的休息时间,对来自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的16位选手进行了多次集中辅导和一对一专项指导。从选定课型、确定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案,到作品预录制、后期剪辑制作到提交成品,各位导师都进行了全过程、全方位的悉心指导,精益求精,反复打磨。北外中文学院教师团队最终荣获了本次大赛惟一的导师团体特等奖,朱勇教授荣获最佳领队奖,四位指导教师分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此次“全球志愿者中文教学微课比赛”由五洲汉风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主办,旨在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汉语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助力汉语国际教育人才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中文学院师生共同参与此次“2020年全球志愿者中文教学微课比赛”并荣获多项大奖,对进一步提高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水平和在全国同行中的教学声誉,实现信息技术、教育资源及人才培养方式的整合与创新,都将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邮箱:zhongwen@bfsu.edu.cn  电话:010-88817812/88816438 传真:010-88818140    邮政编码:100089 Support by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