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文系傅刚教授受聘中文学院客座教授并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2021年4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博雅特聘教授傅刚先生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北外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聘任仪式及报告会的领导有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军教授、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何辉、院长詹福瑞、执行院长张晓慧等。聘任仪式及讲座由中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崇新教授主持。

首先,袁军主任为傅刚教授颁发聘书并致辞。袁主任回顾了中文学院近几年的发展,并提到中文学科对北外的意义,强调:“没有好的中文学科,就没有好的外语学科。”在中文学院更上一层楼之际,傅刚教授的受聘为中文学院的长远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聘任仪式之后,我院师生及来自其他院系的部分学生共同聆听了傅刚教授的讲座:“我关于古代文学研究的基本态度和工作方法——以《文选》和《玉台新咏》研究为例”。傅先生先讲述了自己与古代文学的渊源,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发展概况以及如何选择正确方向,之后传授了五点主要的研究态度与工作方法:第一,研究文学现象和形成,探讨内部规律和联系,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讨论现象发生的原因。第二,以文献清理和考订为基础,由史料得出结论,不以个人意见强加于史料。第三,尊重学术传统,打好学术根基。第四,将文学史研究与经史研究结合,以经史为根基,不强分学科门域。第五,保持研究的兴趣和热忱,保持新鲜和创造力。对学术界“重理论轻文献”的风气,傅先生提出“古往今来,任何一种观点都来自文献”的重要论断,并寄望从事古代文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及有志于学术的年轻学子,应该更通人情、了解人性,才能有高水平的研究。

最后,魏崇新教授对傅刚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并再次强调,做学问要注重文献考据,要具备扎实、刻苦的治学精神。会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傅刚教授的讲座情真意切,尽显古代文学学者治学态度的严谨、为学之心的诚挚。对于中文专业的学生而言,傅刚教授的讲座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指导意义,更有人文情怀的思想启迪。


2021年4月14日

中文系 供稿



邮箱:zhongwen@bfsu.edu.cn  电话:010-88817812/88816438 传真:010-88818140    邮政编码:100089 Support by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