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举办“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主题党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0-31 点击数:

10月30日下午,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厚广围绕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承的自觉性,同中文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部分党员,开展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为主题的党课学习。党课由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陈铭主持。

刘厚广书记发言时说,近年来,我院党的支部建设更趋规范,师生党员的身份意识普遍增强,党支部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针对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我们要有清醒认识。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战略部署上来,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决摒弃并且敢于与错误思想言论作斗争。

刘厚广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中华民族精神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予当代青年丰厚的精神滋养。

刘厚广指出,立足学校和学院实际,要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承的自觉性。在已经取得广泛共识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工作长效机制,落实“怎么办”、‘谁来办’的问题。

陈铭主持党课时说,刘书记的讲话让我想到了《庄子》中的一句话,是‘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认为这其中包含的一个重要概念就是‘历史’。历史不只是一个时间性的、线性的概念,同时也是一个自然积累、发展的过程。正如党课所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我们党和民族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当代意义。我们要想把它传承得更长更远,就要更深更牢地扎根于它,要结合自己不同的专业背景,无论是将它作为学术研究的对象,还是对外传播的载体,要先让自己学习和丰沛,坚持从中汲取营养,然后才能更加自觉地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邮箱:zhongwen@bfsu.edu.cn  电话:010-88817812/88816438 传真:010-88818140    邮政编码:100089 Support by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