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坊

作者: 时间:2022-10-20 点击数:

为推动一流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育人主渠道,20221019日,中文学院举办“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坊”系列一——“教学基本功与教学法研讨会”,聚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稳步提升”及“中文专业教学中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入”。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姚金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建设负责人马晓冬,以及中文学院青年教师共计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文学院副院长白亮主持。

青年教师吴可、吴娟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和所讲授的本科专业课程,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思政融入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每人进行了20分钟的现场教学展示。

姚金菊教授对中文学院教师的专业素养表示肯定,并指出北外作为语言类大学,其教师的素养不仅体现在外语水平上,还要体现在中文功底上,既要讲好世界故事,还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她希望中文学院老师能在汉语言文学教育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孙磊副教授从课堂思政谈起,说明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意义,并指出不同学科有不同的特点,课程思政应从专业实际情况出发,有机融入知识传授、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等各个教学环节。

马晓冬教授简要说明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的相关举措,并就两位教师的发言进行了具体点评。她认为两位老师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案例引入生动贴切,教学仪态自然得体,同时也对授课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教师们首先集体学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全面推进本科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随后结合此次教学观摩分享了教学方法、教案设计、PPT制作的经验与心得,特别是对汉语言文学专业所蕴含的思政元素,课程内容中爱国、处世及修身方面的思想、理念,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

本科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第一要务,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学院筹划、举办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坊系列活动,既是稳步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和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也为了通过打造这样一个教师相互学习提高,以及跨学科交流教学经验、相互启发的平台,来促进“课堂革命”,培养和造就优秀教师,打造更多优质课程和一流教学成果。

接下来,中文学院将在一流专业与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细落实,从教育理念、教学改革、讲授方法、教学模式、课程思政建设等多方面为学院教师带来精彩的系列互动。通过相互学习、借鉴分析,积累经验,鼓励教师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创新发展契机,挖掘其丰富内涵、探索其实现路径,打造“金课”。



撰稿:吴娟

修订:白亮

审核:何辉、李建盛、白亮



邮箱:zhongwen@bfsu.edu.cn  电话:010-88817812/88816438 传真:010-88818140    邮政编码:100089 Support by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