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参加第七届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

作者: 时间:2020-11-09 点击数: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杜牧《寄扬州韩绰判官》)

11月6至8日,第七届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在扬州大学举行。中文学院作为联席会主席单位,执行院长张晓慧和中文系主任韩振华参加此次联席会。

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70多位专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发展大计。本次联席会以“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定位与培养方案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面临的挑战及应对”为主题,分别就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践模式、就业质量,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如何促进新文科建设、后新冠时代本专业的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中文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作为主席单位代表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环节。

北外是全国最早设立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原名“对外汉语”)的四所高校之一。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自身特色,并在国内高校中确立和保持了领先地位,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与国家战略紧密联系的事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中文学院参会代表与兄弟院校专业负责人深入探讨了一流专业建设的经验与心得,提升了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展模式在学界的知名度,这将对进一步促进我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成立于2013年,是由我校与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九所高校联合倡议并宣布成立的各高校间交流协作的平台,联席会贯彻“交流观点,分享经验,探索规律,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共同发展” 的宗旨,谋求加强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



邮箱:zhongwen@bfsu.edu.cn  电话:010-88817812/88816438 传真:010-88818140    邮政编码:100089 Support by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