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汉语培训中心2017年春读写教研室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7-05-03 点击数:

5月3日下午15:00,汉语培训中心读写教研室的老师们在415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的教研室工作会议。本次工作会议包括两个议题:期中考试总结和补充材料分享。会议由读写教研室主任吴思娜老师主持。

首先,参会老师对期中考试进行了总结。从总体上说,各层级试题难度较合适,但也存在题量较大、作文话题不够理想等一些问题;大部分班级的分数分布较合理,但也存在个别班级的分数分布不均衡的情况;关于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老师们普遍反映学生写字慢、错别字较多等问题。

之后,参会老师对读写课中的补充练习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吴思娜老师组织学生自己设计报纸,张霖老师组织学生根据图片讲故事,唐利群老师向学生介绍中国文学作品。这些活动的展开,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刘继红老师、吴思娜老师、朱旻文老师发动学生自己寻找感兴趣的话题材料,张霖老师组织学生课前阅读新闻。这些活动的展开,有利于学生把学习与生活、社会结合起来,体现了阅读的时代性;刘继红老师对学生进行了图片写作、片段写作以及缩写等训练,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张霖老师采取了写信、写影评等训练方式,朱旻文老师也采用了写影评等方式。这些写作形式突出了读写课中读与写相结合的特点,体现了学以致用的理念,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两位年轻老师孙晓梅老师和吴美蓉老师,积极开创,勇于探索,不断寻找适合学生年龄阶段和读写水平的补充材料,同时也就目前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总的来说,本次教研活动开展得十分顺利,大家发言踊跃,讨论热烈。


邮箱:zhongwen@bfsu.edu.cn  电话:010-88817812/88816438 传真:010-88818140    邮政编码:100089 Support by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