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华讲堂】杨旭:苏轼的英雄主义

作者: 时间:2017-05-12 点击数:

2017年5月10日下午,杨旭老师为我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苏轼的英雄主义”。

一、何谓英雄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苏轼《自题金山画像》

苏轼在其为官从政期间遭受多次贬谪,受人排挤打压,行遍人间坎坷路,饱尝尘世辛酸苦,然而他始终用有着旷达的心境,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

他在徐州抗洪,设置就医;在密州收养弃婴,抗蝗赈灾;三修苏堤,创办医院;他在惠州建供水系统,在黄州建孤儿院,在儋州办学、劝农、传播医药……

人之伟大,常现于危难之时,一句“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是苏轼对于自己一生功业最贴切、最真实的诠释,但他实际做的远不止于此。苏轼无疑是属于那个时代的天才与英雄。

二、一个失意的聪明人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苏轼《洗儿诗》

众人养子,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出人头地,而苏轼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希望自己的孩子愚钝蠢笨,只要能平平安安过一生就好。

苏轼是一个天才,身边的家人朋友都担心苏轼会因为他那颗“纯净的赤子之心”而受到伤害。苏轼喜爱广交朋友,他不屑于人情世故,在他心中人人都可以是好人。苏轼不会也不愿“装假”,也因为苏轼这样的性格,他屡遭磨难,却从不因此恨世,心境豁达淡然。

苏轼愿意用自己宽厚的心去理解别人,甚至能理解别人对他的迫害。这里不得不提到北宋著名政治家章惇。

早年章惇与苏轼同期,二人私交甚好,后期由于党派之争及其他一些原因,章惇视苏轼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在苏轼被贬期间,他屡次派人排挤、迫害苏轼,甚至将年事已高的苏轼发配到不毛之地的儋州。物极必反,最后章惇由于反立端王、屡遭弹劾被贬,最终死于湖州。在章惇被贬期间,他的儿子章援曾写信给传言即将北归的苏轼寻求帮助,苏轼在给章援的回信中写到:“某与丞相定交四十余年,虽中间出处稍异,交情固无增损也”。

苏轼可以理解章惇害他的原因,他选择不计较,但他并不是对章惇所作的一切都既往不咎,他对章惇依然心存芥蒂,但他最终可以把这一切都放下。这就是苏轼的真正的大智慧。

三、苏轼生命中的三个女人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江城子》

“唯有同穴,尚蹈此言”

——《祭亡妻同安郡君文》

“素面翻嫌粉涴,洗妆不褪唇红。

高情已逐晓云空。不与梨花同梦。”

——《西江月·梅花》

苏轼的一生中有三个女人,分别是王弗、王闰之和王朝云。王弗是苏轼的第一任妻子,也是苏轼终身难忘的一个女人。王弗和苏轼生活了十一个年头,在她死后,苏轼时常怀念亡妻,因此为她而作《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可见苏轼对于王弗有着深深的爱意和思念之情。

王弗去世后,苏轼娶了王弗的堂妹、比自己小11岁的王闰之。王闰之陪伴着苏轼度过了二十五年年,陪伴苏轼去往黄州、惠州、儋州。王闰之陪伴苏轼先后历经著名的“乌台诗案”和“黄州贬谪”。她去世时,苏轼亲自写了祭文《祭亡妻同安郡君文》,承诺“唯有同穴,尚蹈此言”,可见在苏轼的一生中,王闰之在他的心里永远有着不可被代替的位置。

苏轼的第三个女人名叫王朝云,是被苏轼从侍妾扶正的,苏轼曾经为王朝云写了很多首词。如果说王弗努力在苏轼的仕宦生活与处理人际关系工作中给予苏轼深深地关注和帮助;王闰之在苏轼经历大起大落的人生沉浮中,认同了苏轼的人生价值观,让他感到家庭的温暖与和谐;那么,王朝云则以其艺术气质,能歌善舞,对佛教的兴趣和对苏轼内心的了解与苏轼相投契。王朝云陪伴苏轼度过了他最倒霉的那段时间,足以看出她对苏轼的深情厚谊。又是一个十一年后,王朝云也离苏轼而去。在朝云逝去的日子里,苏轼不胜哀伤,除写了《朝云墓志铭》、《惠州荐朝云疏》,还写了《西江月·梅花》、《雨中花慢》和《题栖禅院》等许多诗、词、文章来悼念这位红颜知己。自此,苏轼再也没有续弦。

四、多身份的苏轼

1、“生活家”苏轼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浣溪沙》

2、“美食家”苏轼

“在黄州,好自煮鱼,其法:以鲜鲫或鲤鱼治斫,冷水下。入盐于堂法,以菘菜笔之,仍入浑。葱白数茎,不得掩半,熟入。生姜、萝卜汁及酒各少许,三物相等,调匀,乃下。临熟,入桔皮片,乃食。”

------《煮鱼法》

“东坡羹,盖东坡居士所煮菜羹也,不用鱼肉,五味有自然之甘。其法:以菘,若蔓菁,若芦菔,若荠,皆揉洗数过,去辛苦汁,先以生油少许涂釜缘及瓷碗,下菜汤中,入生米为糁及少生姜,以油碗覆之,不得触,触则生油气,至熟不除。”

------《东坡羹颂》

3、“旅行家”苏轼

昔余少年,从子瞻游。有山可登,有水可浮,子瞻未始不褰裳先之。有不得至,为之怅然移日。至其翩然独往,逍遥泉石之上,撷林卉,拾涧实,酌水而饮之,见者以为仙也。

------《武昌九曲亭记》

4、“茶艺师”苏轼

蟹眼已过鱼眼生,飕飕欲作松风鸣。

蒙茸出磨细珠落,眩转绕瓯飞雪轻。

银瓶泻汤夸第二,未识古人煎水意。

君不见,昔时李生好客手自煎,贵从活火发新泉。

又不见,今时潞公煎茶学西蜀,定州花瓷琢红玉。

------《试院煎茶》

5、“酿酒师”苏轼

真珠为浆玉为醴,六月田夫汗流泚。

不如春瓮自生香,蜂为耕耘花作米。

一日小沸鱼吐沫,二日眩转清光活。

三日开瓮香满城,快泻银瓶不须拨。

百钱一斗浓无声,甘露微浊醍醐清。

------《蜜酒歌》

6、“制墨师”苏轼

己卯腊月二十三日,墨灶火大发,几焚屋,救灭,遂罢作墨。得佳墨大小五百丸,入漆者几百丸,足以了一世著书用,仍以遗人,所不知者何人也。余松明一车,仍以照夜。二十八日二鼓,作此纸。

------《记海南做墨》

五、传说中的苏东坡

孤馆灯青,野店鸡号,旅枕梦残。渐月华收练,晨霜耿耿,云山摛锦,朝露漙漙。世路无穷,劳生有限,似此区区长鲜欢。微吟罢,凭征鞍无语,往事千端。

当时共客长安。似二陆初来俱少年。有笔头千字,胸中万卷,致君尧舜,此事何难。用舍由时,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闲处看。身长健,但优游卒岁,且斗尊前。

——《沁园春·孤馆灯青》

用一句林语堂在《苏东坡传》中写到的话:“我若说一提到苏东坡,在中国总会引起人亲切敬佩的微笑,也许这话最能概括苏东坡的一切了。”

以上便是苏轼的英雄主义。让我们看看同学们对这份英雄主义理解得如何呢?

苏轼的人生很真实,异于一般文人的真实。豁达,乐观,洒脱,是非分明,嫉恶如仇,苏轼身上有太多的闪光点,在历史的长河里熠熠生光。我想,当今青年团员身上缺少的可能正是这一份坦率,这一份真实。在这个是非观,善恶观甚是模糊的时代,我们需要学习苏轼敢于直言的精神品质。

——徐琨 16级本科生 汉语国际教育

“身常建,但优游卒月,且斗尊前”。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无论是千年前的苏轼还是前年后的我们都不可避免,因此我们要学会坦然面对生活的不公,不丧失生活的信心和热情,继续努力认真地去尊重生活,在“失意”之时享受人生的“诗意”。

——奎雨含 15级本科生 汉语言文学

无数琐碎的生活片段,挫折,气馁,争斗,平庸,生离死别,悲欢离合……当看透这一切之后,我们还有能力去拥抱这个充满缺陷,带给我们无数伤痛的世界吗?苏轼的回答是肯定的。虽然这个世界长满了荆棘,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欣赏玫瑰的芳香。东坡的故事,也许能在我们被生活弄得遍体鳞伤,心灰意冷之际,为我们点燃一瓣心香吧。

——安心 14级本科生 汉语国际教育

正如同苏轼虽然多次遭到贬谪,但对自己一生的评价却是“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每被贬到一地,虽然条件艰苦,但苏轼都努力的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优秀的品质和道德,在困境中,更应该闪烁坚强的光芒。

——姜孟书

即使如此,苏轼仍然成就了属于自己的丰功伟绩,苏轼的政绩就能说明一切。这就让我想起那句“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苏轼他在人生的逆境中并没有像很多文人一样郁郁寡欢,而是活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的精彩。

——杨梦丽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应学习苏轼广博的学识与丰厚的修养。苏轼是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学海无涯,我们应珍惜在校的宝贵时光,极力扩充我们的知识储备,同时,也应培养爱好特长,陶冶情操。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应学习苏轼的进取精神。苏轼的词,胸怀远大、富有激情和生命力,改变了词作原有的柔软情调,开启了南宋辛派词人的先河。我们还应学习他对社会的敏锐洞察和深刻反思,苏轼的诗词中干预社会现实和思考人生的题材十分突出,他对封建社会中由来已久的弊政进行抨击,体现出深沉的批判意识。

——罗曼


邮箱:zhongwen@bfsu.edu.cn  电话:010-88817812/88816438 传真:010-88818140    邮政编码:100089 Support by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