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福瑞教授为中文学院师生讲论“读书与治学”

作者: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2020年11月18日下午3:00-5:00,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院长,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馆长詹福瑞先生在文华厅为中文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读书与治学”的讲座。讲座由中文系主任韩振华老师主持。

詹福瑞先生从自身读书、治学经历和感悟出发,语重心长地讲述了从读书走向治学的路径和方法。首先,他从读书与学生的关系入手,指出学生就是以读书为主的人。培养了读书的兴趣,即使离开了校园,它也能像伴侣一样陪伴你。其次,他谈到读书是治学的主要途径,并指出读书与治学中存在的三个问题,并分享了解决方案。第一个问题是:读书,但是没有收获。詹教授认为读书要从一般性阅读进入到专著型阅读。第二个问题是:虽然读过一本书,却发现不了问题。詹先生认为:要从感性提升到理性阅读,最重要的方法是多读、多看,进入疑书阶段。第三个问题:读书,但是不一定能写出文章。詹先生认为:要经过学术写作训练来提升这一能力。既要注意写作规范和语言的雅正,又要有问题意识,围绕解决问题展开论证。最后,詹先生指出:伟大的学者都是打通古今、打破学科壁垒的学者,应对当今中国学界的“学术失语”,我们应古今中西兼通。

在座师生纷纷表示,詹先生的讲座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思想性,听完很受启发、如沐春风。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就读书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古代文学对当代社会的价值问题,以及专著阅读与广博阅读的平衡等问题进行咨询请教,詹先生均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韩振华老师总结了詹先生的精彩讲座,并用陈洪绶诗句“略翻书数则,便不愧三餐”来激发在座师生的读书热情。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詹先生的讲座圆满结束。


(李伟华 撰稿)



邮箱:zhongwen@bfsu.edu.cn  电话:010-88817812/88816438 传真:010-88818140    邮政编码:100089 Support by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