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举办“学习者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11-17 点击数:

11月15日上午,中文学院在线举办“学习者语料库建设与应用” 研讨会。执行院长、校双一流数据库建设项目“留学生汉语动态发展语料库建设”课题负责人张晓慧主持了本次研讨会。来自汉语、外语和技术界的八位知名语料库专家做了主旨发言。

研讨会。执行院长、校双一流数据库建设项目“留学生汉语动态发展语料库建设”课题负责人张晓慧主持了本次研讨会。来自汉语、外语和技术界的八位知名语料库专家做了主旨发言。

会议主题包括语料库研究的理念与方法及其在二语习得中的应用,语料库建设与加工处理技术,以及学习者语料库在汉语国际教育中的应用等。北京语言大学宋柔教授分析了汉语小句复合体话头共享结构。南京师范大学陈小荷教授展现了我国最早的汉语中介语语料库设计架构、建设历程及反思意见。北京语言大学张宝林教授解释了全球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特点与功能,北京语言大学荀恩东教授介绍了语料库建设和检索技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阐述了对学习者语料库相关问题的思考,浙江工商大学李文中教授强调了语料库设计及应用中的数据意识和融合思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卫乃兴教授剖析了当前学习者语料库数据的分析模型,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通过“梨子故事”综合对比了中介语语料库的建库设计。来自汉语和外语界的各位专家,围绕学习者语料库的建设、标注及应用提出了许多高屋建瓴的观点,吸引了来自我院及全国各地高校280多名师生在线收听收看。

下午项目组就留学生汉语动态发展语料库的研制问题向专家组征询意见。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目标意义,并就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是我院促进语言学科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对语料库项目的后续进展和学科队伍的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邮箱:zhongwen@bfsu.edu.cn  电话:010-88817812/88816438 传真:010-88818140    邮政编码:100089 Support by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