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培训中心举办学术讲座:HSK大纲、教材、教法一体化设计

作者: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12月12日下午,汉语培训中心举办了主题为“HSK大纲、教材、教法一体化设计”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姜丽萍教授。

本讲座主要包括新HSK大纲的研制、教材编写、教法实施三个方面。

姜老师首先介绍了大纲、教材的编写背景,指出2013年国家汉办的考试处与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合作立项研发“考教结合”教材,姜老师作为主编,她与团队在编写教材过程中开始研发大纲,大纲和教材是同步进行的。大纲研制的核心理念是培养学习者的汉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大纲和教材均强调“以考促学”、“以考促教”。

接着,姜老师介绍了教材的编写理念,强调这套《HSK标准教程》系列教材既要引导学生有效地学习汉语,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全方位地提高汉语综合运用能力,又要注重与新HSK考试重点、难点、话题、功能项目的契合度,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姜老师特别强调了好的教材应该体现出“教师好教”、“学生好学”、“教学好用”的理念。这套教材包括HSK一级到六级的六个级别共9册书,同时每册都分课本、练习册、教师用书,共27本书,已经出版的23本书受到了海内外的欢迎。

最后,姜老师为我们展示了如何使用这套教材,以HSK三级教材为例,详细地介绍了一个完整的教学环节各部分的分配时间,包括生词、语言点、课文、活动、练习、汉字知识、俗语文化等等。

总之,本次讲座对一线教师和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学生具有极大的启发,他们表示通过聆听姜老师的讲座,对新HKS大纲、教材和教法有了比较深刻地认识与理解,这对他们今后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从事HSK教学和考试都非常有意义。



(文:来静青 图:宋炜)



邮箱:zhongwen@bfsu.edu.cn  电话:010-88817812/88816438 传真:010-88818140    邮政编码:100089 Support by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