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写作课研讨会在京召开 杨旭罗静与会做重点发言

作者: 时间:2019-12-23 点击数:

12月20日,第二届全国高校写作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办,会议主题为“通识视野下的多元主题写作”,共有来自全国四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我校中文学院教师杨旭、罗静参加了本次会议,在各自分会场做了重点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杨旭、罗静参加会议


随着通识教育实践在全国高校的展开,写作课的建设也日益受到重视,为促进高校之间写作课教学实践和理论的交流研讨,也为了展望通识类课程的未来发展方向,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举办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梅赐琪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致开幕词,清华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双聘教授管晓宏院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李猛教授和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院长甘阳教授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在分组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多元专业背景下的写作课”、“写作课定位与通识教育”、“写作教学方法和设计”、“应用写作与专业写作”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罗静在“多元专业背景下的写作课”分会场做重点发言,题为《通识教育视野下经典阅读与写作结合的尝试——以北京外国语大学新生研讨课<左传>为例》;杨旭在“应用写作与专业写作”分会场做重点发言,题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术写作课程建设刍议》。

罗静老师做重点发言

杨旭老师做重点发言


会议结束之后,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开放了三个“写作与沟通”课程的课堂供与会代表观摩,与会专家学者饶有兴味地欣赏了清华大学本科生在“写作与沟通”课上所做的期末作业展示。

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我校一向重视通识教育的教学实践。作为我校通识课程的主要承担单位,中文学院在全校通选课、新生研讨课、院系开放课等课程的建设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实践,对于通识课教学中的写作教学法也有着多年的探索。相信通过参加本次大会的研讨,两位教师能够把全国高校通识教育和写作课教学方面的先进经验带回学校,促进我校通识教育的改革实践。

(撰稿 中文学院杨旭)



邮箱:zhongwen@bfsu.edu.cn  电话:010-88817812/88816438 传真:010-88818140    邮政编码:100089 Support by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