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第十八届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1-11-09 点击数:

为活跃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研究生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意识和论文写作水平,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从2004年起,每年秋季学期定期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北外中文学院和兄弟院校研究生搭建了学术分享与思想交流的平台。学校为进一步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营造研究生学术创新氛围,近年设立了“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资助项目”,本次论坛即得到了该项目的经费支持。

11月6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了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本届论坛以“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为理念,包括开/闭幕式及分组讨论环节。开幕式后,论坛共设13个分会场,其中“文学/文化研究类”7组,“语言学及语言教学研究类”4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1组,博士研究生专场1组。分组讨论仍遵照往届论坛“学生发言+朋辈评议+辩难问答+教师点评”的模式。论坛之后,组委会将邀请专家评选出本届论坛的优秀论文,发放获奖证书,并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

早上8:30,中文系主任徐晓峰老师宣布论坛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研究生论坛缓缓拉开帷幕。

詹福瑞院长作开幕致辞。他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以专业和兴趣为导向,博览群书;善思考,培养问题意识和思辨能力,要有敢于怀疑的精神;勤动笔,将所思所想落实到笔头,不断创造有新意、有特色的好文章。

在各个分会场,同学们的思维互相碰撞,老师们的意见也让同学们柳暗花明、豁然开朗。文学文化组横跨古今,语言及语言教学组分析严谨,汉教专硕组异彩纷呈,博士组潜心专注。

中午12点,闭幕式在文华厅举行。文化组的郭方、语言及语言教学组的谢唱、汉教组的张颖珊、博士组的王乐同学代表分会场总结发言。之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方稚松副院长发表了总结讲话。他认为研究生论坛提供了师生友好交流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是不可多得的好机会。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第十八届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

撰稿人 :窦珊珊

审核人:徐晓峰 曹文婷



邮箱:zhongwen@bfsu.edu.cn  电话:010-88817812/88816438 传真:010-88818140    邮政编码:100089 Support by IT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办公室